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新闻动态 > 正文

农机院三项农机产品进入中试阶段

【来源:农机院 | 发布日期:2022-06-02 】

5月31日,省农业发展中心农机发展处处长郑先荣带队来农机院考察小龙虾智能分选机研发进度。张道德教授团队现场演示了小龙虾分选功能,龙虾跨级分选准确率达到85%以上,单通道分选速度达到每秒5只,后续可以通过增加通道提高分选速度。经现场运行验证,考察组同意我院小龙虾智能分选机进入中试阶段。至此,智能耕地机、小龙虾智能分选机、油茶果剥壳机先后经省农业发展中心考察论证,全部进入中试阶段,农机院中小微智能农机装备研发取得新成效。据《湖北省农业发展中心关于印发2022年省农业发展中心工作要点的通知》,为补齐农机装备短板,促进特色农机具研发,2022年全省确定4项中试农机,农机院占了其中3项。

自2021年起,农机院重新调整发展定位,进一步明确主攻方向,以“立足湖北,服务农业”为宗旨,以中小微特色智能农机装备研发为主线,调整内设机构,重组PI团队,针对湖北省农业十大重点产业链,不断加强特色淡水渔业机械、中药材采收加工机械、粮食及食品加工机械等特色农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和科技成果转化,取得初步成效。

智能耕地机目前在鄂州现代农业科技创新与示范基地示范应用。油茶果剥壳机经过多年研制,目前已基本定型。省农业发展中心农机发展处为油茶果剥壳机专门组织召开研发总结论证会,中心副主任姜卫东曾专程调研该机的成果转化情况,目前正在鄂州油茶种植基地进行试验示范。

小龙虾智能分选机等3项成果经过近一年的优化设计和改进,样机性能进一步完善,目前已全部符合中试标准,正式进入中试阶段,接下来将在相关县市中试基地进行推广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