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新闻动态 > 正文

我院补短板机具研发获省农业农村厅表扬

【来源:农机院 | 发布日期:2023-10-09 】

近日,省农业农村厅对2022年立项的湖北省农机装备补短板核心技术应用攻关项目进行了中期检查和阶段性评估。经专家组现场评分,农机院主持的艾草鲜叶脱叶短板机具研发及应用以及参与的水产品(小龙虾、鳝鳅)加工关键技术与装备研发及推广应用被评为实施情况较好且具有较大发展潜力的项目,得到省农业农村厅的点名表扬。

据悉,张道德教授团队艾草鲜叶脱叶机在前期无人乘坐机型的成功验证基础上,团队师生不分昼夜,试验改进,已完成有人乘坐驾驶型样机研制,于9月底在蕲春蕲艾生产基地成功进行了鲜叶脱叶收获作业试验,蕲春县主要领导到场见证,良好的脱叶及收获效果得到了农户和地方政府一致好评,并期待该款机型将为蕲艾产业链从百亿产值向千亿产值跨越发挥关键作用。后期农机院将对试验中发现的部分问题对相关部件及机构作进一步改进和优化,有望于2024年初实现小批量生产。刘明勇团队参与的鳝鳅宰杀机,胡新宇教授、叶旭辉博士参与的小龙虾智能分选机研发也进入了定型阶段。 

                                                               

艾草鲜叶脱叶机、小龙虾智能分选机及鳝鳅宰杀机在我省均属于补短板、填补空白的技术创新项目,研制工作取得了重要进展,这是农机院实施中小微智能农机装备研发战略的一次实质性突破,也是农机院秉承“立足湖北、服务农业,深度融入湖北省农业重点产业链”的宗旨体现。

农机院中药材及水产团队负责人张道德教授表示,湖北工业大学机械工程学科具备较强的机械装备研发设计能力,省农机院将在学校机械工程学科及相关学院支持下,既要尽快把艾草鲜叶收获机、小龙虾智能分选机、鳝鱼宰杀机等短板机具推向市场,更要紧盯农业科技前沿,聚焦中药材、水产等领域装备自动化、智能化需求,提前谋划并加紧布局蕲艾产业全程机械化及智慧农业、智慧渔场建设,要有信心、有勇气扛起湖北农机研发设计的大旗,服务湖北农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