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新闻动态 > 正文

校长冯征一行到农机院调研指导工作

【来源:农机院 | 发布日期:2024-03-15 】

3月12日下午,湖北工业大学校党委副书记、校长冯征到农机院走访调研,校党委常委、副校长陈自才陪同调研。学校人事处、财务处、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实验室与资产管理处、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处等职能部门负责同志参加调研座谈。调研座谈会由农机院院长张道德主持。

张道德介绍了农机院的基本情况,分析了农机院发展过程中存在的深层次问题以及实施国家和湖北省重大科研项目中面临的现实困难,并提出下一步的工作思路。副院长胡新宇汇报了近三年科研进展、发展规划及举措。与会职能部门负责同志分别就农机院的人才引进、成果转化、目标考核、资金及设备投入、规划及建设用地等方面进行了充分交流,并提出初步的解决方案。

听取大家发言后,陈自才在讲话中指出,近三年来农机院在国家及省重大科研项目获批和装备研发上取得较大进展,在湖北省行业内的地位和影响力不断提升。他对农机院近期取得的成绩、全院上下所呈现出来的干事创业的拼搏劲头和良好发展势头给予充分肯定。他要求农机院,一是坚持以用为要,多出成果,快速转化,装备研发和中试示范要落地见效,推出的农机产品要在田间地头跑起来,农民用起来;二是加强人才队伍和团队建设,营造青年博士快速成长的工作环境和氛围,使他们能具备承担国家及省部重大项目的综合素养和实战能力;三是整合资源,加强政产研学用相结合,实现农机院高质量发展。

最后冯征作总结讲话。他指出,农机院近年来抓住发展机遇,推出“12345”发展战略和系列举措,实现了科研项目质的提升和经费数量的快速增长,为机械工程学科农机持色提供了有力支撑,各项事业呈现良好的发展态势。他强调,发展是硬道理,农机院要继续深化改革,加快发展。一是要坚持需求导向,対接国家战略和湖北省经济发展需求,聚焦优势特色,持续推出农民适用的农机产品,为湖北省农业农村现代化和乡村振兴提供装备支撑。二是要坚持产教融合,科教融合。农机院要紧紧围绕学校学科建设发展规划,加强机械、食品加工、智能制造等多学科的交叉融合,积极融入机械工程及轻工技术与工程学科的智能装备等领域的研究开发,积极参与国家级科研平台、重大项目的联合申报,实现协同发展。三是加强农机科技创新,坚持创新链加快融入产业链,在产业链上做文章。同时聚焦湖北省重点农业产业链,在中药材和水产等特色方向打造全程、全产业链条的科研示范基地,实现国家级科研平台建设的实质性突破。针对农机院改革发展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冯征强调要坚持问题导向,对专业科研机构的运行机制要加强顶层设计,对人才引进、职称评审、考核评价、投入分配等要素要进行系统谋划,整体推进,积极探索并逐步建立高层次多元化考评体系。他最后希望农机院主动担当作为,以改革促发展,充分调动和激发全院职工的创新活力和潜力,努力使湖工大的农机特色和底色得到更好地传承和发扬。

农机院领导班子及各研究室负责同志参加调研座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