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成果 > 正文

基于机器视觉的微孢子检测自动聚焦系统

【来源:未知 | 发布日期:2016-08-22 】
  传统的微孢子检测由人工通过左右手调节显微镜的焦距和视场,同时由肉眼贴近显微镜的目镜观察视野中的微孢子图像。本项目基于目前微孢子检测行业的现状,结合光机电一体化技术及显微视觉技术,设计一种用于微孢子检测生物显微镜中的自动聚焦系统,采用工业相机获取显微镜下的显微图像,通过图像清晰度评价算法对其进行清晰度分析判断离焦状态,采用高效的自动聚焦算法和运动控制卡精确驱动显微镜的聚焦执行机构以找到正确的聚焦平面。利用显微图像,通过计算机视觉技术,依靠快速跟进的聚焦装置,自动、实时、准确地得到高质量的清晰图像。
  该项目受湖北省自然科学基金资助(2010CBB0800),并通过湖北省科技厅组织的专家鉴定,其技术水平居国内领先水平。
 
 

 

 


 
 
湖北工业大学农机工程研究设计院
地  址: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南湖李家墩
联系人:杨光友
办公电话:027-59750857    手  机:18986281557
邮  箱:pekka@126.com
邮  编:4300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