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成果 > 正文

农机装备研究室

【来源:未知 | 发布日期:2016-08-25 】
  农机装备研究室主要负责农业机械的开发、设计、制造及现场作业试验等任务。现有技术人员15人,其中教授2人,副教授及高级工程师7人;拥有博士学位的员工4人,常年在册硕士研究生10人以上。研究室设置有现代化的设计室,配备有各种计算机辅助设计、制造、及工艺规划等软件,可同时接纳30人以上进行工程设计、教育培训,在短时间内,可采用三维软件完成产品的概念设计。
  主要研究方向:
  1) 水田作业动力装备及配套农机具。 研究以船式拖拉机为代表的各种水田作业动力机械及配套农机具,重点开发新型大功率船式拖拉机及其规模化生产制造技术;
  2) 水稻育秧大棚及配套机具。 如育秧大棚、催芽机等。
  3) 南方作物特色农机具。针对南方土地的特点及特征,开发具有良好适应性的农机具,如适应粘性土壤的薯类收获机械,各种小型化、模块化农机具;
  4) 坚果类加工机械,如油茶果脱壳清选机械、板栗脱壳机械等。
  油茶果无损脱壳及颜色清选机
  油茶是我国特有的重要木本油料树种,主要分布于我国湖北、湖南、江西等南方十八个省。茶油是优质的食用油。油茶果人工脱壳清选耗费工时,且受天气限制,急需实现机械化。
  油茶果果壳和茶籽比重相近,且部分果壳和茶籽的大小亦接近,采用常规的机械分选效果不佳。该机采用先进的机器视觉技术,利用果壳和茶籽的颜色差异,自动将果壳和茶籽分离开。
  油茶果无损脱壳清选机,根据市场需求自筹资金研发,在油茶种植与加工企业湖北三元实业有限公司建立有试验基地,开发的产品将在此进行试验。
  主要技术指标:
  生产能力: 800kg/hr;
  破损率:≤0.1%
  清选率:≥99.5%

 

4U2-1200薯类收获机
  薯类是粮、菜、饲、加工兼用型作物,适应性广、丰产性好、营养丰富、经济效益高,己成为世界上继水稻、小麦和玉米之后的第四大粮食作物。 我国是世界马铃薯、红薯生产第一大国,种植面积和产量均居世界第一 。其中,湖北省薯类作物生产量逐年增加。马铃薯2006年发展到21.4万ha ,年总产量达到300万吨;红薯稳定18.6万ha,年总产量达到450万吨。
  4U2-1200薯类收获机是湖北省农业机械工程研究设计院自主研发可用于收获马铃薯、红薯等的中小型薯类收获机械。具有操作简单,结构紧凑,可靠性高,适合丘陵山区田块作业等优点。
  该机械采用悬挂与拖拉机联接,犁刀由多组刀片组成,入土深度可通过拖拉机液压悬挂调节。提升、清选由振动输送链一次完成。
 
 
主要技术参数
型号 4U2-1200
配套动力,kw ≥40
外形尺寸(长x宽x高),mm 2150x1400x1000
生产率,ha/h 0.5
明薯率,% ≥96
伤薯率,% ≤1.5
破皮率,% ≤2
使用可靠性,% ≥90
 
 
新型船式拖拉机
        新型船式拖拉机是我院历时两年多的研究成果。新型船式拖拉机为70马力4轮驱动,转弯半径5.2米,具备八进二退共十个作业行驶变速挡位和两个动力输出挡位,液压助力前轮偏转转向及可挂接旋耕机等多种农机具,具有动力强,作业效率高,地形通过性能好,操作舒适性好等优点,在水田作业,特别是在深泥脚水田作业方面具有其他同类拖拉机无可比拟的优势。
        该产品申请了发明专利和实用新型专利共50余项,已获授权近30项,该产品的成功发布,在我院发展历程中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为进一步争取获得国家”十三五规划”新型农机重大装备专项奠定了基础。